知名校友

分院建校以来,为新中国民航事业培养了万余名飞行人才,他们中许多人已成为民航建设和发展的栋梁,是分院之骄傲,为后生之楷模。

原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

1966年9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是解放军第二预备学校飞行学员。1968年3月到中国民航高级航校学习飞行。1969年在中国民航高级航校二团(分院前身)任飞行员, 副大队长。1981年10月在民航总局科教司任飞行检查员。1988年1月起历任民航广州管理局(后为南方航空公司)副大队长,副总飞行师,副总裁。 1998年8月至1999年4月任民航总局飞行标准司司长。1999年4月任民航总局副局长。2002年5月任中国民航总局局长。2007年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副局长(正部长级)。是中共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王仪轩

王仪轩,辽宁朝阳人。1963年毕业于分院。历任中国民用航空第十飞行大队分队长、中队长、副大队长、大队长,中国民用航空沈阳管理局总飞行师、副局长。1983年5月曾带领机组人员进行反武装劫机斗争,保护了机上旅客的生命财产。同年被国务院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





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倪介祥

倪介祥,1945年生,东航退役飞行员。1961年7月,长春空军第一预备学校;1965年进入中国民航高级航校第二训练团(分院前身)学习。1967年10月毕业分配到位于上海的民航第五飞行大队。

1998年9月10日23时07分,东航MU586航班2173号飞机,在前起落架放不下来的情况下成功迫降,机上120名乘客和17名机组人员安然无恙。倪介祥作为MU586航班的机长,成功实施飞机紧急迫降,为保全旅客生命、公司财产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和他的机组创造的奇迹在全国,甚至海内外引起极大反响,给开放的中国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同年10月,被中国民航总局授予一等功。并授予“英雄机长”称号。







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

刘传健,1972年11月出生,1991年入伍,2006年从部队退役后在广汉分院完成军转民改装训练后进入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5月14日,刘传健驾驶3U8633航班飞往拉萨的途中,挡风玻璃突然爆裂,机组实施紧急下降,飞机于2018年5月14日07:46分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有序下机并得到妥善安排。备降期间右座副驾驶面部划伤腰部扭伤,一名乘务员在下降过程中受轻伤。2018年6月8日下午3点,四川省、中国民用航空局成功处置川航3U8633航班险情表彰大会在成都召开。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中国民用航空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决定授予川航3U8633航班机组“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