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分院多学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作者:      阅读量:
【 发布日期:2022-03-01 】

本网讯 陈新、孙永炜综合报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一年来,广汉分院党委认真贯彻民航局党组、学院党委部署安排,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高点站位、高位谋划、高位推动,全面落实“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有力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处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强计划”、专题学。分院党委早启动、早谋划,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紧跟党史学习教育形势,做好计划安排,列出了六个专题学习计划,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11次,读书班活动5次,各层级交流研讨42人次。把握学习要求、做实关键步骤,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让党史学习深入人心。分院领导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明确党课主题,结合党的创新理论、历史发展规律和业务实际为分院师生员工讲党课11次。

“家门口”、实践学。用“活”分院红色资源,把分院红色文化“亮”出来,接待校内基层党组织、职能部门及校外单位组织师生党员群众参观分院校史陈列馆1766人次。结合民航发展史、学校创建史,实地采访杨怀恭、肖永祥两位“老二团”老领导,并邀请其参加分院开展的“听老同志讲分院故事”系列活动,挖掘分院建校历史,弘扬民航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师生教育面达千余人。

“走出去”、拓展学。贴近实际工作,拓宽党史学习知识面。一线运行单位精心组织、周密筹划,在确保训练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党员干部72人分批次到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模拟机训练中心、空乘实训基地等处参观学习,工会、团委组织劳模先进、青年职工63人到建川博物馆,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把红色文化带回分院,加深对红色文化的领会理解。

“请进来”、联合学。分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联合中心组学习会两次,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两次。同时,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同学搭建实践实习平台,分院校史馆挂牌成为“中飞院大学生思政专业实践实习基地”,已接待学生35批次,800余人参观学习,开辟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与分院党建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新模式、新思路。

“关上门”、测试学。举办分院2021年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集中培训班,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3节,共64人参加。官微推出3期党史学习教育测试题共30题,印发给分院全体党员1套党史学习教育测试试卷共43题,各基层党组织共262名党员参与测试。促进全体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推动党史学习全覆盖,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开放式”、体验学。各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预备党员、党员发展对象集中观看《建党伟业》《红船谣》《长津湖》《1921》等红色专题片20余场次,发挥红色影视文化在党员思想传播、舆论导向方面的功能和影响,宣传党的思想、党的文化和党的精神,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主流价值观。

“节约型”、创建学。凝聚红色力量,释放绿色动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响应节约型机关创建要求,开展《2021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减排云课堂》《践行“两山”理念的经验与启示》《大力弘扬伟大的苏区精神》等网络专题党课教育,分院率先启动垃圾分类,已投入23.9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垃圾分类知识测试及专题培训1462人次。

“开新局”、创新学。一是积极引进、消化吸收新机型,西锐SR20G6型飞机落户分院。二是积极推动“分院+”战略,解锁自贡驻训基地新地标。三是主动适应西南空域大调整。四是在学院大力支持下,与淮州机场签订协议、推动“分院+”战略再上新高度。系列新举措、新突破、新思路,不仅为分院“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是分院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

“办实事”、改进学。分院党委会专题研究“我为群众办实事”,广泛征求师生群众意见建议,分三次完善清单内容,列出“办实事”措施34条,把为师生员工办实事“任务清单”变成群众的“幸福清单”,打造了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惠民工程,完成率已达100%,赢得了师生群众一致好评。

“造氛围”、引导学。分院面向全体党员做好宣传引导,坚持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全面覆盖,持续强化宣传引导和氛围营造。在学院新闻网和微信公众号分别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报道56篇、26篇,密集推出“红色分院、初心如磐”、“‘七一’专题”等系列稿件,确保学习教育有影响、有声势。

“明身份”、生日学。“七一”建党百年纪念日,各基层党支部以“庆七一、学讲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党员同志积极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心得体会。机关党群党支部精心策划,为在7月入党的党员同志过政治生日,赠送祝福寄语和纪念贺卡,党员同志畅谈入党时那激动人心的一刻,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回顾共产党的峥嵘岁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建机制”、长效学。分院分阶段总结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期间的工作做法、宝贵经验、特色亮点。将用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主题,推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继续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分院党员群众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推动分院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分院党委将持续深化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确保以飞行教学训练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机关党群党支部:学史力行显担当,服务基层见实效